机构编制管理体制
点击:36215 发布时间:2014-12-21 所属分类:编制常识 上传单位:未知  作者:admin

8、什么是机构编制管理体制?

机构编制管理体制是关于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划分、组织机构设置及管理方式和方法的制度。

《地方条例》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机构编制工作,实行中央统一领导、地方分级管理的体制。各级党委和政府根据国家的方针、政策,统一领导和集中管理本地区编制总额,具体安排本地区的编制;审批下一级国家机关工作部门和本级各部门的工作机构;管理本地区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具体形式主要有:

1)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形式。这种形式适用于地方各级党政群机关的大部分工作部门,即机构编制在上级党委、政府或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核定后,主要由同级党委、政府或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按照规定的使用范围统筹安排。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本部门、本系统的实际情况,对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提出参考意见,但没有决定权。

2)编制单列、条块结合的形式。这种形式适用于政法系统。中央统一核定各级公、检、法、司等部门的编制总额,具体分配方案则由这些部门和同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共同核定,逐级下达,专项使用。

3)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形式。这种形式适用于上级业务部门垂直领导的工作部门,如工商、地税、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

9、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的职责、地位和功能是什么?

1)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的职责:

我国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是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是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是党委、政府高层次的议事协调机构,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负责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是本级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既是党委的工作机构,又是政府的工作机构,具体负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①负责研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政策理论及其改革方向;拟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规章、办法和实施细则。

②负责调查研究、审核论证本级党政群机关“三定”规定、机构编制增减调整意见、下一级机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以及其他需报请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或审定的事项。

③负责按要求承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落实党委、政府、机构编制委员会和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决定或批准的机构编制事宜。

④负责按规定管理党政群机关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结构、领导职数调整。

⑤负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⑥负责机构编制管理的监督检查、统计报表等日常工作。

⑦负责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地方条例》和中办、国办厅字〔20072号文件,机构编制部门有审核权、审批权、建议权、监督检查权、处罚权等。

2)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的地位和功能:

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担负着配置党的执政资源、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是国家机关的具体建构者。人们形象地把国家机关比作一部复杂的机器,而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则是这部机器的设计、制造、安装和维护者。它的功能表现在:

①设计功能。设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管理体制,规划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

②管理功能。保证加强管理、严格管理、规范管理、依法管理“四个管理”的有机结合,使各类组织机构更加协调、高效地运转。

③监督功能。对落实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认真查处违反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纪律的行为,维护机构编制管理法纪的严肃性。

④服务功能。通过系统研究、规划设计、调查统计等活动,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和建议;通过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支持和发展社会公益组织和公共事业机构,不断提高政府、公益性组织及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

⑤发展功能。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及时有效地改革不合时宜的体制、机构和组织职能,进行不同规模和层次的机构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