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点菜式”放权 探索乡镇放权新模式
点击:35228 发布时间:2019-06-13   打印

      为推动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提升乡镇政府服务效能,河口区大胆探索,积极创新,采用“点菜式”放权模式,进一步扩大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确保乡镇政府权责一致、运行高效。

      一是量体裁衣,实行“点菜”式放权。河口区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专题讨论,摸清各乡镇发展定位、承接能力、特色需要等差异,针对各乡镇不同的区域发展需求,不搞规模化行动,不制定统一标准,由区级部门向乡镇“放权”变为乡镇向区级部门“要权”,采取“一镇一议”的“点菜”模式,由区级部门列出“放权菜单”,乡镇政府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和承受能力“点菜要权”,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分期分批地逐步下放,确保下放权限满足不同乡镇的发展需求。其中,农业重镇着重下放土地开发复垦规划、农村土地流转等权限,工业强镇着重下放企业税收减免审查、安全生产监管等权限。

       二是聚焦实效,提高放权“含金量”。河口区以乡镇需求和群众需求为切入点,对下放权限进行了全面评估,重新梳理乡镇权责清单和放权目录,注重放权实效性, 将城市管理、安全监管、城镇规划、环境整治等乡镇迫切需要的权限下放,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就业失业登记等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限下放,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审查等乡镇行使困难或者常年处于闲置状态的“僵尸权限”收回,提高放权的“含金量”。

       三是跟踪问效,提供“站桌”式服务。为确保下放权限接得住、用的好,河口区建立问责长效机制,要求区级部门不光要“上菜”,还要提供“站桌”式服务,除了菜要做的符合乡镇口味,还要从人员支持、设备支持、财力保障、技术培训等方面做好服务,提高乡镇接权积极性,确保乡镇接好权、办好事。同时,为避免乡镇政府“有权任性”,区级部门根据不同放权事项制定相应考核标准及督查程序,采取定期督查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举措,把权力笼子“织密扎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