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编办三举措激发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新活力
点击:5827 发布时间:2018-09-14   打印

       河口区编办为适应新常态下机构编制工作新要求,不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进一步盘活用好现有资源,夯实事业编制管理基础,对机构编制工作进行全新定义和整合重构,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激发新能量、迸发新活力。

  一是注重理念提升,在用编审核上下功夫。立足区情实际,按照“三个用编”工作思路,即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用编,对党委、政府阶段性重点任务动态用编,对部门(单位)人员紧张影响运转的酌情用编。将用编计划审核与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相结合,在控制总量上下功夫;将用编计划审核与盘活编制资源相结合,在优化队伍结构上下功夫;将用编计划与服务经济社会相结合,在保障民生服务发展上下功夫。

  二是注重服务提升,在数据管理上下功夫。一方面压实责任。建立责任机制,明确主要领导是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保障机制,选用素质高、业务熟的同志从事统计工作,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建立监督机制,加大统计数据随机抽查力度,进一步夯实数据基础。另一方面定期分析。为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提供实时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详实、精确、科学的参考依据;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进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注重效能提升,在跟踪问效上下功夫。注重突出跟踪问效的“诊疗”功能,根据任务转换选取重点单位进行跟踪问效,对相关单位运行情况、存在问题进行科学评价,从机构编制角度提出整改建议,力促跟踪问效成为机构编制管理常态化措施。同时密切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强化问题整改,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