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全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会议
点击:2673 发布时间:2015-01-27   打印
     
      1月26日下午,我区召开了全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县区级改革方案精神,就推进全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委常委副区长马保文同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兴法同志、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徐竞科同志、区编办主任王学成同志及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竞科主任主持,马保文区长、王兴法部长分别就此次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马区长指出, 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顺应发展大势、服务改革大局的迫切需要;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构建科学高效管理体系的迫切需要;是适应市场经济规律、推动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与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相衔接,做好简政放权、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等工作,确保改革顺利 完成。
      马区长要求,一要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给市场和社会放权。积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二要创新管理服务方式。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加强对重大产业布局、土地使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推动管理向服务转变,真正把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三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重点推进市场监管和农业领域大部门制改革,规范机构设置,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建立基层综合执法平台,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力量,提升基层执法水平。深化乡镇机构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四要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盘活用好机构编制存量,结合简政放权和执法、服务重心下移,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和一线倾斜,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马区长强调,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是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一个重点。各级各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推进河口新一轮科学跨越提供坚强的体制保障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