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普法及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
点击:1947 发布时间:2012-06-19   打印

2012年度普法及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

 

    2012年是河口区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加快“一港三区一带三线一城”建设和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六五”普法工作的部署,扎实做好2012年的普法工作,结合区编办实际情况,制定如下普法及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采取各种措施,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效果,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牢固树立依法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具体要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进一步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作了新的重要论述,对新时期法制宣传工作也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新的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突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全面增强法治意识。

    (一)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宪法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是“五五”普法的首要任务。通过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管理人员的宪法意识,树立和维护宪法的权威。

(二)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构编制管理法》、新《机构编制管理法实施条例》及有关财经、机构编制管理方面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构编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构编制管理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财经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从守法的高度认识机构编制管理、理解机构编制管理、支持机构编制管理、自觉接受机构编制管理监督,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积极参与大力宣传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学习宣传加强基层民主自治、依法维权、依法信访以及治安刑事法律法规。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民依法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的能力、依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的能力,形成自觉守法、依法维权、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落实

在“六五”普法工作中不断改进、创新普法工作内容和形式,使普法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大力开展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的宣讲学习和交流活动,积极与上级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和法制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并聘请专家学者和上级部门领导,组织法制学习讲座、培训班、报告会等活动,增强机构编制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自觉性。

    二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以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单位为主题的“六进”活动,形成全社会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三是以各种网络媒体为载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互联网络、宣传橱窗、墙报等载体开展普法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四月初,制定全区机构编制管理系统2012年度普法及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并利用部门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四月至201212月。依据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本方案的贯彻落实。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212月,区编办将组织专人对2012年度普法及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总结验收,通过自查、抽查等方式,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推动2012年度普法及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完成。

  五、工作要求

在实施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过程中,各股室要切实履行法制宣传教育责任,认真组织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

(一)加强依法行政法制制度建设。要切实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完善行政立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程序,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大力推进领导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支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  

(三)加强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要继续推进公务员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活动,培养公务员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将法律知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考核、任职、定级和晋升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廉政教育,将法制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
  
(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网络和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法制宣传教育的横向工作联络网,形成健全的法制宣传教育网络体系。加强专职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加强法制宣传队伍的组织协调、培训指导和规范管理,切实发挥各类法制宣传队伍在商务法律宣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最大程度地实现全省普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全区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宣传教育的整体水平。
  
(五)进一步创新丰富法制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开辟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宣传栏、专题、专版,固定时段、版面、栏目,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积极开展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大众传媒法制宣传教育主渠道作用。建立和完善普法网站或网页,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宣传,发挥现代网络传媒优势,扩大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   

附件:河口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普法及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河口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二○一二年四月六日

 附件:

河口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普法及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王学成

副组长:宋     郑安宁

  员:张玲玲   刘建强  刘 健  卢委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建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普法依法行政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