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编办2012年度工作方案
点击:1458 发布时间:2012-06-19   打印

河口区编办2012年度工作方案

27,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区编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传达聂书记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意见,结合区编办实际,制定2012年度工作方案。

一、指导精神

以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聂建军书记在关于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编办实际,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强化新举措,以推进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力度,优化事业单位布局调整,保障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规范区编办内部行政管理方式,依法行政,科学理政,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服务河口区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一)以体制改革促科学发展。加大对政府机构改革的跟踪评估力度,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行机制,理顺部门职能分工,健全协调配合机制,推动政府部门切实转变职能,促进科学发展。结合乡镇党委换届,积极做好乡镇机构改革的后续管理工作。适时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搞好对接,积极做好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调整后有关社会事务工作的理顺,为区港一体发展打好基础。

(二)以创新管理促资源配备。科学运用机构编制这个杠杆,按照“切实管住总量、积极盘活存量”的思路,坚持“区别对待、优化结构、保证重点、有减有增”的原则,探索完善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科学制定机构编制使用计划,实施“既管总量、又管结构”的精细化管理方式,合理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发挥其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以自身建设促效能提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大局的理念,围绕提高管理水平、强化服务质量、提升创新能力,按照“管理制度化、办事程序化、学习经常化、环境整洁化”的四化标准,积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机关效能,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办事高效、纪律严明的机构编制队伍,努力提高工作的驾驭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重点

(一)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清理规范与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一是组织部门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核查摸底,指导部门科学制定清理规范方案,全面完成方案的审批。该工作于明年3月中旬前全面完成。二是在清理规范的基础上,按照划分类别的有关要求,科学合理界定单位类别。该工作于2012年底前全面完成。(完成时限:全年 责任领导:宋刚 责任人:刘建强)

(二)研究探索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制度。结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为突破口,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研究探索绩效考核制度,为全面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推进事业单位管理打下基础。(完成时限:全年 责任领导:宋刚 责任人:张玲玲、刘建强)

(三)加强编制使用审核与人员经费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审核与人员经费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我区编制使用制度,规范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程序。一是实行用编年度计划管理。凡使用空余编制补充人员的单位,须于每年12月底前提报下一年度编制使用申请,凡未按规定时间报送编制使用申请的,一律不予安排年度用编。二是继续实行《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卡》制度。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龙头”作用,新增人员必须持编办出具的《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卡》到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办理调配及人员工资经费、保险等事宜。《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卡》是单位新增人员纳入编制管理的唯一依据。三是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联审制度。实行工资月审制,对纳入区财政统发工资范围的机关事业单位及使用事业编制的其他组织,需先经编办审核人员编制情况,人社局核定工资数额后,财政部门方可发放工资经费。未经编办审核或经审核发现与实有人员不符的,人社局不予核定工资,财政部门不予发放;未纳入区财政统发工资范围的机关事业单位,其工资发放表需由编办、人社局审核盖章后,方可发放。(完成时限:全年 责任领导:宋刚 责任人:张玲玲、刘建强、刘健)

(四)积极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一是加大事业单位登记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作用,广泛宣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事业单位的登记意识。二是完善事业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使用效益,不断提高事业单位监管水平。(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领导:宋刚 责任人:张玲玲)

(五)切实加快政务和公益域名体系建设,推进全区中文域名的应用普及。一是精心部署,措施严格到位。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部署要求,区编办就开展域名注册的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研究确定了落实方案,确定了域名的注册范围、注册流程、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为切实加强对域名注册工作的领导,区编办确定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分管业务单位具体负责,专人具体抓落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注册工作。二是深入宣传,舆论引导到位。明确专人负责域名注册的宣传工作,将上级编办关于域名注册工作的会议精神、文件通知等及时传达给各部门各单位。三是加强协调,督促指导到位。及时与上级业务部门就域名注册的相关工作进行协调沟通,做好衔接,研究解决注册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先后多次与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广泛交流,就填报申请表、提报纸质材料等事项进行沟通,指导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域名注册工作的目的、意义及要求,熟悉掌握域名注册的操作程序和办法,确保域名注册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领导:郑安宁 责任人:刘建强)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建立并落实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完善人、岗、责有机统一、相互协调的岗位责任体系,树立每一个人都是“最后一道关口”的意识,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权责一致的工作局面。

(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跟踪督查、信息反馈、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实行周总结、月调度,强化执行意识,不断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三)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缺位补位制、责任追究制和办文办事限时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把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周期、提高办事质量有机结合起来。

(四)不断学习创新改进工作方法。认真贯彻落实编办的学习制度,将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 ,时刻与上级精神保持一致,总结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和手段,并通过调查研究,开创新的工作方法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