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
点击:1799 发布时间:2012-06-19   打印

关于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

2012212

河口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委、区政府:

27,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区编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区编办迅速召开全体职工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聂建军书记、苟增杰区长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做好2012年度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会上,区编办王学成主任对2011年度的工作做了总结,肯定了成果,指出了不足,并就2012年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明确2012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区编办将以此次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为契机,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强化新举措,努力推动我区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水平,继续服务全区经济发展。

(一)高点定位,精心谋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以体制改革促科学发展。加大对政府机构改革的跟踪评估力度,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行机制,理顺部门职能分工,健全协调配合机制,推动政府部门切实转变职能,促进科学发展。结合乡镇党委换届,积极做好乡镇机构改革的后续管理工作。适时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搞好对接,积极做好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调整后有关社会事务工作的理顺,为区港一体发展打好基础。

2、以创新管理促资源配备。科学运用机构编制这个杠杆,按照“切实管住总量、积极盘活存量”的思路,坚持“区别对待、优化结构、保证重点、有减有增”的原则,探索完善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科学制定机构编制使用计划,实施“既管总量、又管结构”的精细化管理方式,合理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发挥其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3、以自身建设促效能提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大局的理念,围绕提高管理水平、强化服务质量、提升创新能力,按照“管理制度化、办事程序化、学习经常化、环境整洁化”的四化标准,积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机关效能,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办事高效、纪律严明的机构编制队伍,努力提高工作的驾驭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扎实做好四项主要工作

1、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清理规范与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一是组织部门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核查摸底,指导部门科学制定清理规范方案,全面完成方案的审批。该工作于明年3月中旬前全面完成。二是在清理规范的基础上,按照划分类别的有关要求,科学合理界定单位类别。该工作于2012年底前全面完成。

2研究探索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制度。结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为突破口,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研究探索绩效考核制度,为全面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推进事业单位管理打下基础。

3、加强编制使用审核与人员经费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审核与人员经费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我区编制使用制度,规范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程序。一是实行用编年度计划管理。凡使用空余编制补充人员的单位,须于每年12月底前提报下一年度编制使用申请,凡未按规定时间报送编制使用申请的,一律不予安排年度用编。二是继续实行《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卡》制度。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龙头”作用,新增人员必须持编办出具的《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卡》到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办理调配及人员工资经费、保险等事宜。《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卡》是单位新增人员纳入编制管理的唯一依据。三是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联审制度。实行工资月审制,对纳入区财政统发工资范围的机关事业单位及使用事业编制的其他组织,需先经编办审核人员编制情况,人社局核定工资数额后,财政部门方可发放工资经费。未经编办审核或经审核发现与实有人员不符的,人社局不予核定工资,财政部门不予发放;未纳入区财政统发工资范围的机关事业单位,其工资发放表需由编办、人社局审核盖章后,方可发放。

4、积极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一是加大事业单位登记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作用,广泛宣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事业单位的登记意识。二是完善事业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使用效益,不断提高事业单位监管水平。

区编办通过此次会议,将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传达,立足根本强基点,加强队伍建设迈上新征程。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机关效能提升活动、“能办推定”活动,注重用制度规范约束,匡扶正气、严纪正风,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共建团结和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机构编制管理系统,把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建成党和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公共服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创先争优、机关效能建设的目标要求,公开承诺、践诺,促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在实处,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