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整改承诺责任书
点击:2065 发布时间:2012-06-19   打印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整改承诺责任书

    

    针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照科学发展观,经过办公室认真讨论,确定今后的工作重点,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确定整改时限,责任人,并做出承诺,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一要严格维护“三定”方案的严肃性,建立和形成机构编制管理完整的法律体系。严格执行“三定”方案,对于保持机构和人员编制的相对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必须坚决维护其权威性和严肃性。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自行调整和改变“三定”中关于主要职能、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规定。新一轮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办公室将根据省里文件,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并对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分管领导:宋刚责任人:刘建强 整改时限:20123月底)

 二要继续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约束机制。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它涉及到组织、人事、财政等各个部门。机构编制是财政部门拟定财政预算和核拨经费的主要依据,财政预算控制是机构编制约束的有效手段。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人员工资与财政预算相互制约机制,要以编制为基础,在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批准的机构和编制的限额之内,核定人员、工资和经费,办理调配、录用、社会保险、工资福利、户口迁移等手续。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编制、人员、工资一体化管理的、相互配套制衡的刚性约束工作机制。加快电子化进程,财政局和编办可以实行机构编制、人员工资、财政预算等微机联网,建立数据库,实行人员编制与财政预算同步监测、动态管理。(分管领导:宋刚责任人:刘建强 刘健 整改时限:2012年全年)

三要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机制。

一是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部门监督检查职能。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要全面转变习惯于主要抓具体审批和执行的做法,克服和扭转“弱监督、软监督、虚监督甚至无监督”问题,加强监督职能,健全完善监督检查程序和手段。如可以结合年终统计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及年检,对各单位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在机构编制部门内部形成强力有效的机制和制度优势,实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制度化、经常化,把监督检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日常业务职能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分管领导:宋刚责任人:张玲玲 整改时限:2012年全年)

二是建立群众公开监督制度。群众监督是最广泛、最有力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数据库,实行编制实名制和“阳光编制”,定编定岗到人,将财政供养人员、在编在岗人员情况置于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同时开通机构编制监督举报电话“12310。如机构编制部门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工作原则、审批程序、机关事业单位的定编定岗定员情况等,以网上公开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机构编制部门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方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等等,进一步落实和扩大群众对机构编制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防止和杜绝“暗箱”操作等违法违纪行为,营造加强机构编制监督的良好氛围。(分管领导:宋刚责任人:刘建强 刘健 整改时限:2012年全年)

三是强化领导干部的编制意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执行机构编制纪律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本地区、本单位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直接责任。可以视具体情况,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措施,如制定相应的年度考核方案,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年度实绩考核目标;纪检、监察、编制、审计部门对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施同步监督,发现和接举报有违规操作行为的,及时、迅速地介入调查,一经查实,坚决处置到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离任时,编办对其任职期间内机构编制管理情况进行离任审计,发现有违反编制纪律的,实行责任追究制等等。(分管领导:郑安宁责任人:张玲玲 刘健 整改时限:2012年全年)

四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解决“散”的问题,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在办实事上实现新突破。制定了转变工作作风和提升工作效能的工作措施,通过精简会议、文件,让机关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抓调查研究、抓工作落实;深化“干部下基层”活动,让机关干部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做到实情从一线掌握,办法从一线产生,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使部门工作的各项决策和措施更符合实际,更贴近群众。(责任领导:王学成责任人:全体干部职工  整改时限:20126月)

二是解决“难”的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在开拓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切实解决知识恐慌、消极懈怠等问题,养成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从书本上学习政治、经济、文化、业务、法律法规、外语及其他有利于履行职责、加强修养的各种知识,不断提升知识层次和思想认识水平,打开解放思想总闸门,做到在消化吸收既有知识、前人成果和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有切实依据的新观点、新认识,形成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责任领导:王学成责任人:全体干部职工  整改时限:20126月)

三是解决“懒”的问题,强化服务意识,在服务群众上实现新突破。切实解决安于享乐、思想慵懒等问题,深入开展以“听民声、察民情、重民意、帮民富、促民和、保民安”为主要内容的“六民”活动,进一步落实好“民情直通”制度,引导干部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深入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在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服务质量与效率上下功夫,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责任领导:王学成责任人:全体干部职工  整改时限:20126月)

四是解决“满”的问题,增强责任意识问题,在干事创业上实现新突破。切实解决好自满自足、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增强对社会、对单位、对事业的责任感,自觉地把国家利益、单位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到既在职更称职、既在任更胜任,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责任领导:王学成责任人:全体干部职工  整改时限:2012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