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贯彻落实2012年度全区普法依法治理暨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
点击:1626 发布时间:2012-06-19   打印

河口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2012年度全区普法依法治理暨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

 

201241上午,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及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区党政办公楼二楼报告厅召开,为及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41下午,区编办及时组织召开了河口区编办201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及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上,区编办主任王学成同志就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及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全面总结了我办2011年度普法依法及司法行政工作。围绕此次会议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区编办领导班子认真安排部署了我办的201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及司法行政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六五”普法的重大意义。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理,有利于促进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的形成,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有利于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监管市场的能力,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进一步营造维护公平竞争、促进自主创新的市场环境,推进市场经济快速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弘扬法治文化,把法治精神渗透到人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中去,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

二、明确“六五”普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目标任务: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宣传宪法,广泛传播法律知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单位内部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河口区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为实现全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深入、法治环境公正权威、全民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做贡献

工作重点:一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促进经济发展以及保障、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三是深入学习宣传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四是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五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三、健全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对象,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质。

(一)加强依法行政法制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学法用法机制,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实践活动,重点强化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守法工作,把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作为重中之重。

 (二)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大力推进领导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支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  

(三)加强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要继续推进公务员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活动,培养公务员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将法律知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考核、任职、定级和晋升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廉政教育,将法制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
  
(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网络和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法制宣传教育的横向工作联络网,形成健全的法制宣传教育网络体系。加强专职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加强法制宣传队伍的组织协调、培训指导和规范管理,切实发挥各类法制宣传队伍在商务法律宣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最大程度地实现全省普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全区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宣传教育的整体水平。
  
(五)进一步创新丰富法制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开辟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宣传栏、专题、专版,固定时段、版面、栏目,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积极开展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大众传媒法制宣传教育主渠道作用。建立和完善普法网站或网页,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宣传,发挥现代网络传媒优势,扩大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   

 

 

一二年四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