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编办“四个力求”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点击:1938 发布时间:2012-10-26   打印

河口区编办

“四个力求”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党务政务公开内容力求全面化。按照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三种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研究确定了7 大项51 小项公开内容。目前,凡是党内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全部予以公开。

二是党务政务公开形式力求多样化。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将长期的、程序性的公开内容与动态的、阶段性的公开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实效;采取召开全办职工会议、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为党员群众咨询政策、释疑解难提供平台,促进交流与互动;通过文件、通报、简报、宣传资料等载体向党内外公开;充分利用报纸、网站、短信等形式,公开涉及范围广、时限性强、需要社会周知的事项。
   
三是党务政务公开时限力求动态化。将党务政务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充分体现其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一是长期公开,主要公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职责及年方式、机关各科室职能等长期性、稳定性的内容;二是定期公开,主要公开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如新近出台的《山东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试行)、《河口区机关事业单位临时用工人员管理办法》等;三是逐段公开,主要公开动态性、阶段性的工作,如医改重点项目根据进展逐段公开;四是临时公开,主要公开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如2012年度机构编制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入党积极分子公示、预备党员转正公示等内容,公示栏预留了一定的机动版块,根据情况及时进行公开。
   
四是党务政务公开程序力求规范化。按照“提出方案、组织审定、实施公布、反馈信息、立卷归档”的程序,注重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监督的规范化。一是严格审核,每项公开内容在公开前必须根据情况,由我办主任审核把关;二是慎重公开,在决定公开全局性重大事项或与党员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前,必须先公开初步方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需要进行调整的经党组织按程序重新研究调整,然后将已经审核的公开内容及时公开;三是信息反馈,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相关业务科室,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012年10月26